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三餘書展】【五、六年級高雄作家書展│吳億偉】


「電視裡的周潤發滑著腳步,嘴不對詞地唱著廣告歌詞,一邊唱還一邊晃著。畫面接著到了修車廠、煉鋼廠及碼頭……廣告中原本站一旁的周潤發倏地換上白衣牛仔 褲,戴了頂黃色工程帽,身後出現了許多穿著相同的勞工,大家一同拿起維士比,向鏡頭致敬,周潤發舉起大拇指,一臉燦爛的笑容,眼睛瞇成一條線,臉頰酒窩深 掘。
 
父親坐回電視前那張木凳,兩腳伸起,彎膝踞坐,這陳年的老廣告尚未播畢,他對我喃喃,下次拜拜完,要把抽風機打開,不要讓整個客廳霧茫茫。他看了看時鐘,六點,下樓去了。
 
父親離開客廳後,我關上電視。當螢幕啪地閃爍成黑一片時,畫面的周潤發彷彿仍在,用那一貫的笑臉對著我。他在我胸前晃著說,你是台灣經濟奇蹟無名的英雄。呵呵,你說錯了吧,我想我爸才是那段時光的人。」
 
──《努力工作 》,吳億偉
 
周潤發代言勞工;孫芸芸代言吸塵器,不知道台灣廠商的點子是怎麼出來的,請大明星代言勞動階級,請名媛代言清潔用品,許多民眾仍然買單,好似沒發現其中的怪異之處,或者,是我太過挑剔敏感,大部分的人都認為明星和勞工站一陣線,買一台吸塵器或頂級冰箱就能成為中產階級。
 
吳億偉的第一本散文《努力工作:我的家族勞動紀事 》便直白的透露這是一本自身家庭的勞動史,從母親與阿姨在高雄加工區的女工經驗,到父親一生致力於創立自己的事業,卻總是時運不濟,從從事土水工程到開著賣衛生紙的宣傳車。
 
吳億偉透過記憶,追溯母親、阿姨和父親的勞動工作進行過程,記錄下他們這一代的生活,讓在台灣經濟起飛這段時間努力工作的勞工歷史更具象。那個時代,每一 個人都努力工作,甚至在家裡客廳一邊看電視一邊做家庭代工的孩子都參與了這一段的歷史,而現在的孩子的經歷成長跟以前的童年生活已無法重覆和共鳴。
 
----------------------------------------------------------------------------
 
活動期間:即日起至3月31日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3樓、三餘書店、城市書店
 
《來自陽光,帶有鹹味的筆》新書資訊:http://ppt.cc/sJa1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